派對. 問題. 三種人.
作者:阿弟仔

聖誕節又到了,不知道你身邊有沒有一種人?只要節日一到,就會登高一呼辦PARTY。哪管是中秋大型晚會,還是隔壁的老王生日;基本上,帶頭玩的就是他。 我稱這種人叫「烤肉大隊長」-一夥朋友裡少不了的康樂領導。大家都欣賞這種又熱情、體力又好的傢伙,甘心樂意,鞠躬盡瘁!

另外還有一種人,只要節日一到,就四處探聽哪裡好玩,哪管是誰家三缺一,熟不熟都要裝熟;基本上,最愛跟的就是他,就連當電燈泡也在所不惜。我管這種人叫「交際花」-一夥朋友裡少不了的八卦聯絡站。大家都需要這種又好事、又愛哈拉的傢伙,喝咖啡的時候絕不冷場!

最後一種人,只要節日一到,就把自己關起來。哪管是朋友索命連環CALL,還是家人千拜託萬拜託,打死就是不出門;基本上,他的世界只在他自己的腦子裡,並且只專注在旁人看似沒有意義的事。很不幸,我就算這種人。現在大家都封我們為-「宅男」!

對於喜歡參與節日的前兩種人來說,身在台灣真的很幸福。殊不知咱們華人把過節這檔事發揚光大到極致,除了傳統的東方節日之外,還要把西洋的慶典也都加進 來;從春節吃到尾牙,從情人節玩到萬聖節。如果再加上自己跟親朋好友的生日,或者自訂跟戀人「告白紀念日」、「開始在一起紀念日」等等…算一算,我們要過 的節日可真是全世界最多的!三不五時就有名目可以狂歡,多棒!但是,對我這種人來說可就累了!光一個情人節,就有七夕、西洋的、白色的,我只覺得,還不都 是生意人搞出來的名堂,騙錢罷了,這樣子過下去怎麼不會麻痺?!

我常好奇,「烤肉大隊長」哪來這麼多精力搞活動?我很想問問他:「這麼常態性的過節又開趴,到底有什麼目的?又怎麼維持新鮮感?」光講過年,最近國曆的跨 年一年辦的比一年盛大,101的煙火一年比一年壯觀,害得傳統的春節愈來愈沒過年氣氛。「到底要過哪個年?」搞得我不知所措!

我更好奇,「交際花」哪來這麼多時間去跑趴?我很想問問他:「是真的這麼愛熱鬧?還是空虛寂寞覺得冷?這樣的生命有意義嗎?」咱們上了年紀之後,還要把婚喪喜慶、小孩滿月、搬新家等莫名其妙的習俗禮儀全部加進來,哇~到時你才知道有多麻煩!

我猜,烤肉大隊長跟交際花一定也很想問我:「你怎麼會這麼孤僻?是因為童年過得不快樂嗎?你這麼不合群,誰要跟你當朋友?每天悶在家裡不發霉也發瘋吧!」 唉~我必須承認,一來自己無法這麼隨和,二來又無法敞開心胸,加上憤世嫉俗的偏見,搞得我真的覺得自己有病,最後乾脆說我不屑當個派對動物,看這樣能否讓 自己顯得比較獨特…

烤肉大隊長說:「節日這玩意兒原本就是人類設計出來排遣無聊生命用的,實是具有促進人際關係與增進經濟產能的偉大發明!」交際花覆議:「對啊,何必看得這麼嚴肅?!」宅男答:「我知道,連鬼都要普渡,你們還有什麼不值得慶祝?!」

說穿了,節日對烤肉大隊長來說是一種莫名的成就感,對交際花而言是一種寂寞的解放,對宅男則變成一種可怕的負擔;周遭看一看,這三種人為數還真多。也許是 現代社會的新享樂主義,讓各式不同的人對節日產生不同的應對方法,進而衍生出迥異的行為模式。對於各樣過與不及,三種人也許都有藉口合理化自己的行為,但 每當夜深人靜時,不論是「快樂競逐者」、「空虛填補人」,還是「心牆磚塊工」,是否都曾懷疑過自己…當下真的快樂?真的踏實?真的滿足?也許,當自己不再 依賴某種目標或目的而存在,也不用再想盡辦法補足心靈的空洞,更不必唾棄旁人的歡愉來掩飾自卑;如此才有機會了解喜樂的意涵,並且獲得真正的喜樂吧!

不管你是哪種人,祝你聖誕節快樂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