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想...該為這傷心的回憶做個紀念
星期一早上和家長有約提早30分鐘起床,沒想到接到的是這個噩耗...
手機顯示爺爺家-糟了,沒了,爺爺沒了.
大哭的我和姊簡單收拾便回虎尾奔喪.

不是還好好的嗎?
從急診室出來,不是還在打哈欠?不是還會睜開眼睛嗎?
星期天回台中前我還和媽媽去看爺爺,
護士說要插呼吸管幫助爺爺呼吸不要那麼吃力,
我輕拍爺爺告訴他,他看了我一眼還跟我說好...

怎嚜我最愛的爺爺離開了我...

你說要牽我進禮堂的


2006年爺爺曾經生了一場大病

那也是一個星期天

爺爺只穿內褲的倒在廚房地上
地上一灘水,爺爺全身抽蓄,我嚇傻了.
那次救護車的聲音也是震耳欲聾,我們到了嘉義...

大病初癒後爺爺需仰賴我幫他洗澡~
如果沒有這樣的洗澡約會,我想我跟爺爺的感情應該不會這麼這麼的深...
我好懷念那段時光...

爺爺說只給阿萬洗
爺爺說如果我嫁人了誰幫他洗
那段時光
我總是先洗爺爺的頭髮,
怎麼洗都沒有泡...一問之下才知道他的那罐去頭皮屑的"海倫仙度絲"是從我們搬出去到現在的="=
阿公,這過期了難怪怎麼洗都沒泡@"@
"阿無幾隻毛,青菜洗洗ㄟ就好"阿公逗趣的說著

之後我習慣從爺爺的右手開始刷洗
這是我難得能跟爺爺手牽手的機會
之後刷洗到脖頸及胸部和腰部再到爺爺的左手
最後就是很棘手的背部
因為爺爺總會叫我大力一點沒關係(其實手很酸的喔)
哈哈~我還是給他用盡全身的力氣幫爺爺刷洗~他總是很開心的指揮我左邊一點右邊一點...

我最驕傲的是我總是心甘情願的替爺爺服務,沒有一次是不情願的...
如果要我一輩子都幫爺爺洗澡我的答案是:我願意。

這段時光我想爺爺也很珍惜
因為他總是在洗澡時說著以前的點點滴滴
像以前奶奶阿
像以前爸爸阿
像以前我們住在這邊時
像以前...說了好多好多好多好多

姊姊說:這都是別人沒有的,這都是你跟爺爺兩人珍貴的秘密回憶

的確是。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下了交流道,我便沒停住眼淚
越接近爺爺家我哭的越聲嘶力竭

用力的跪下,爺爺。。。我不該去台中的,我應該陪著你的,不應該是這樣回來見你最後一面。。

聽媽媽說凌晨11點醫院通知情況很糟,如果要留一口氣就得現在回家。
媽媽請了一位特別護士幫爺爺維持著最後一口氣回到了家

我心疼的是
媽媽說回到家時,家裡的大廳(神明廳)尚未整頓好
所以爺爺只能在擔架上等待。。。11點30就到家門口了
但是。。。在門口等待了30分鐘(媽媽很心疼)
最後於凌晨00:25壽終正傾享年80歲

以前晒榖場沒有這麼大阿
怎麼爬起來覺得好漫長。。。
阿公~我回來了。我一邊哭一邊叫,你聽見了嗎?
我鄧來ㄚ~阿公。

進到大廳裡,看著穿著壽衣帶壽帽的爺爺,我頓時安心了不少。
因為爺爺氣色很好,唇色也很紅潤,更安慰的是看起來好像在微笑。

幸好爺爺睡的安穩,幸好爺爺很潔淨,幸好爺爺沒有動刀刮肉的。
沒有病痛,在睡夢中離開我們。
爺爺就是這麼一位慈祥的老人家,處處替他人著想,不想給別人麻煩。
有需要我們時都挑星期天。連離開人世都這麼乾脆。。。

大家都說很有福報,對爺爺本身對子孫來說。。都是福氣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我足足哭了12小時,沒有停過。

我不打算停,想要連老爸那份一和一起哭個痛快。

但是。。。大家都難過,大家還要不斷安慰我。
這樣,是不是太不應該?

阿伯他們叫我不通哭,因為80歲了又沒病沒痛,不通哭。
姊姊也難過卻笑說我被點了哭穴
嫂嫂也不捨卻要不定時幫我拍拍背
媽媽也很難過卻要抱著安慰我不要哭了


最後,我忍住眼淚
拼命的折著要給爺爺蓋大厝的蓮花被
總共要108朵。

不折完我不休息

果真,還沒午夜就完成了。
連葬儀社的先生都嚇一跳怎麼那麼快。
叔叔還逗趣的開玩笑說我們兩個來開公司
我來折他來賣。

別開玩笑了
這是我最後能替爺爺做的事情。。。我多希望能照顧爺爺一輩子。。。代替我的老爸照顧他老人家
爺~我們才要替你辦80大壽而已,要辦兩桌。。。
你想吃大閘蟹,你想吃羊肉,你想吃牛排。。。我沒都還沒帶你去吃

但是,我結婚時依定替你和爸爸留一個位置。記得要回來參加喔!



一夜沒睡,星期二中午爺爺入殮。
我哭的好慘好慘,因為透過這麼步驟我終於真真確確的確定爺爺真的死掉了。
爺爺的手舉在空中是僵硬的
咬金紙的嘴是僵硬的
踩金銀紙的雙腳是僵硬的

原本紅潤的氣色也漸漸轉黑。

我的爺爺,真的離開我了。

一切是來的那麼快那麼不真實,我多想騙自己說爺爺只是去大陸玩而已。

入殮後,收拾行李回到台中繼續三天的工作。


星期四一下班便又直接趕回虎尾爺爺身邊了。

一回到靈堂坐下來,便飛來一隻很罕見的"咖啡色"金龜子(弟弟說冬天沒有金龜子)
牠飛到我面前停在空間約1。5秒就飛走了。
大嫂說,阿公最疼妳了你回來了他來看妳。
我趕緊回台找牠,但是就像瞬間消失ㄧ般都沒發現。

我開玩笑的說,可能真的是阿公喔!因為阿公知道我怕不敢停在我身上。


那天還是沒睡,守靈到天亮。
我和姐姊回到媽媽身邊媽媽才有歇息的機會。

星期五我們遵照爺爺的身前遺願說要"做師"(台語:做西)
好攏長好攏長的儀式。。。
大家都好累,從中午11點一直到星期六的凌晨1點多。

這過程都是在念經
我們子孫們一會跪一會站一會坐。

最後的一段,又讓我哭成淚人兒。
原來爺爺希望他們3個父子門能在九泉下相聚。

看到阿公。阿伯。阿爸的三座紙人,我忍不住鼻頭酸。
我捧著阿公過橋,丟錢....
聽著道師念著去除生前百病的經文,我心安了
因為阿公的眼明亮了,不用再吃明目地黃丸。
因為阿公的手腳靈活了,不用再噴肌樂治酸痛。
因為阿伯的心臟和肺收服了,就不會再咳嗽了。(伯父20歲發病享年25歲,當時我二堂哥才剛滿月

因為阿爸的癌細胞都消失了,可以吃好吃的。(老爸發病到死亡8個月,享年38歲)

看著三座紙人坐在我們定制的紙大厝裡,不免心頭糾。
阿公辛苦一輩子,兩個兒子都英年早逝,沒有兒子送上山頭。

今天我真的哭累了,我和媽咪回虎尾的家洗早睡了一覺。
星期六早上六點回到爺爺那,聽完姊姊的一段話我又哭翻了。

"等待真難熬,明明知道妳們會來,卻等不到人,真的會想打電話,怕妳們發生危險會是怎麼了"

原來自己經歷過後才會發覺爺爺每星期的等待真的是很難熬了
等我們回去看他,等我們回去陪他吃午餐,等我們回去看電視。。。

爺爺辛苦了,線在你活在我們心哩,你終於不用在寂寞中等待了。



今天做頭七,我還是哭翻。
因為跪爬棺木的儀式中,我發現那著咖啡色金龜子了。
牠已經死掉了,死在爺爺棺木下頭。
不是有嚴制布簾,怎麼會飛進來?
這時才突然驚覺爺爺的壽衣就是咖啡色的。
原來,星期四晚上真的是爺爺來看我....

眼袋都變成三層黑樓梯了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星期天上午11點開始家祭
我還是哭翻,感謝我們家BOSS和園長親自南下來參加公祭。
園長還說就我哭的眼睛最紅,誰叫我最愛哭又很愛阿公。


下午12點左右公祭結束,
爺爺的大厝從大廳被抬了出來,酸然有8。9個壯汗協助不過我還是很不安。
希望爺爺最後很安穩。


要上山頭出發時,我緊隨在棺木後頭第一位

棺木一抬起時有一股氣撲鼻而來.
原來這就是屍臭味,我最心愛的爺爺...

留著眼淚在後頭陪伴著,
心想,以前若能不貪睡,早起陪爺爺去運動散步那該有多好。
沒想到現在能陪他走的這一段路竟然是上山頭。



總共有20輛車陪爺爺走最後一段路。


房子到墓園後也就地火化,我心頭一驚。
因為那天風大,看到阿伯的紙人被壓在房子下,我趕緊抱起阿伯。
之後又發現爺爺也翻倒了,趕緊扶正。
此時緊張了,老爸紙人不見了???

這怎麼得了!!
阿公希望3個人能在一起,一定要找到。
在墓地雜草叢裡我東找西找,就是找不到。
是不是在運送的過程中飛走了?
我找的好心急,連二堂哥和老弟和寶貝都拼命找。
道師說不用找了沒關係,因為都也寫名字了沒關係。

點火之前我們終於放棄。。。。

但是這樣在我心中就是不圓滿。

吃吃望著大火吞噬紙房子,挖~風大!真的是咻~醫生紙糊厝只剩骨架。

這時我笑了。

因為老爸去廁所="=

大家都因為這話笑了。




回到墓地爺爺等帶入土安葬
葬儀師用鑿子撬開棺木的前後各一個約10X10的方形洞口

屍水流出來了!~!


阿公,我愛你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林萬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